【光伍/整活】白话小说《姬乙己》选段

整个活来表示我秽土转生了!



《姬乙己》

我从二三十岁起,便在僻处东南的吴国上班,吴王说我,状伟而善言,就为准备伐楚做点事罢。我从此便每天上朝。朝堂上的公子,虽然容易说话,但唠唠叨叨缠夹不清的也很不少。他们有的说“谏伐楚者,非为吴也,但欲自复私仇耳”,所以过了几天,吴王又说我干不了这事。幸亏我自己的名声大,辞退不得,便改为一种几乎在家种地的无聊职务了。

  

公子光是有继承权而天天被迫加班的唯一的人。他身材不如我高大;青白脸色,脸上时常夹些伤痕;公子光一上朝,所有人便都看着他笑,有的叫道,“公子光,你脸上又添上新伤疤了!”他不回答,对吴王说,“拨两千人,要一批咸鱼。”便排出九份战报。他们又故意的高声嚷道,“你一定又偷了楚国的东西了!”公子光睁大眼睛说,“你怎么这样凭空污人清白……”“什么清白?我前天亲眼见你偷了楚国的船,追着打。”公子光便涨红了脸,额上的青筋条条绽出,争辩道,“窃船不能算偷……窃船!……吴国自己的船,能算偷么?”接连便是难懂的话,什么“诸侯不为匹夫兴师用兵于比国”之类,引得众人都哄笑起来:朝堂上充满了快活的空气。

  

听人家背地里谈论,公子光原来也是先王的嫡长子,但终于没有继位,又不会润到外国去;于是愈过愈惨,弄到将要过劳死了。幸而学得用兵之法,便替人家打打仗,换一碗饭吃。

  

下了朝,公子光吃了半条咸鱼,涨红的脸色渐渐复了原,我便又问道,“公子,你当真是嫡长子么?”公子光看着我,显出不屑置辩的神气。我便接着说道,“你怎的连半个王位也捞不到呢?”公子光立刻显出颓唐不安模样,脸上笼上了一层灰色,嘴里说些话;这回可是全是南蛮鴃舌,一些不懂了。我也笑起来,家里充满了快活的空气。

  

公子光是这样的使人快活,可是没有他,别人也便这么过。

  

公子光自己知道不能和朝中君臣谈天,便只好向闲人说话。有一回对我说道,“你读过书么?”我略略点一点头。他说,“读过书,……我便考你一考。从姑苏到郢都有四种走法,你知道么?”我想,一个社畜吴国佬,也配考我这个楚人么?便回过脸去,不再理会。公子光等了许久,很恳切的说道,“不知道罢?……我教给你,记着!这些路应该记着。将来伐楚的时候,带兵要用。”我暗想我和带兵的等级还很远呢,而且吴王也从不把替我伐楚提上日程;又好笑,又不耐烦,懒懒的答他道,“谁要你教,楚国的路我还不知道吗?我有一社会闲散人员朋友叫专诸,你去问他罢。“公子光显出极高兴的样子。


自此以后,又长久没有看见公子光。到了年关,吴王说,“公子光还说请我吃炙鱼呢。”到第二年二公子伐楚时,又说“公子光还说请我吃炙鱼呢。”到这事之后可是没有说。

  

我到现在终于见到了——大约公子光的确当上吴王了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“光征梦祖,憾离以厉。仿惶激覆,而勇益德迈。”

——柳宗元《天对》


其实早就出关了但是一直咕咕咕着……这个之后就发些正经(?)东西


评论 ( 13 )
热度 ( 36 )

© 大屑昭之 | Powered by LOFTER